close

最近體驗了一些人生的第一次

這是一間只有四張桌子的小冰店

第一次接受一小時半薪45元的正職(五天後正常90元)

第一次連續上班八天

要做的事情不多客人也不多

我們有雪花冰有剉冰有豆花有銀耳

但我到了第五天才開始進入狀況

知道兩個人做內用和外帶的順序和默契

記住每樣甜品的內容

使用雪花冰機和刨冰機還有撈豆花

烹煮芋圓地瓜珍珠和湯圓

還有環境整潔

要勤奮擦拭所有的角落

免得螞蟻出現在客人的眼簾

但是這些看在老闆眼裡都還不夠

他覺得我出餐的速度不夠快

覺得我經常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覺得我專注力不夠

他說他有看到我在進步

但是他沒有時間和成本來繼續培養我

他試圖讓我理解他的立場與苦衷

解釋他為甚麼不能再用我

即便他曾經肯花時間培養員工結果卻讓他付出代價這件事讓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

但我還是覺得現在的他不但找不到他需要的正職

甚至這間店會倒

因為他只想要速成的想要現成的

重點是一開始給的底薪居然只有20K

這樣你跟我說你要找能文能武的

你想找的人才根本不屑你這間店阿

這樣是行不通的

一間小店剛開始憑甚麼讓人才對你有興趣阿

人才也是經歷了磨練哪會接受20K這種價碼

更別說前面那五天一小時半薪45元的實習

一個有想法的人聽到馬上轉頭就走了

但這些我沒有告訴他

反而我對他表示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很想在這裡工作的心意

他表現很為難

又再次訴說了他的立場

連逼不得已都說出口了

他說他要先考慮到店的成本才能考慮到人才適合不適合的問題

一個老闆一直跟員工強調自己做老闆的辛苦所以我不能用你


後來我接受了他的願望

並且表示我理解他的立場(當然明白只是不想說而已)

他很高興我懂還說我很聰明

如果這是真心話的話 那這應該讓他更為難了

我問他 你怎麼知道你找的下一個會比我好

他就說其實ㄊ在第三天的時候就已經不想要我了

是因為小帽幫我說話再加上忙

所以就先擺著

對他來說他已經給我比別人還多的機會

那時候心裡os這樣你還想做老闆阿~

三天我要一個人能進入多少狀況

還是那句話"如此之好的人才哪會在這裡啊"

就算在這裡也不會來找你的呀~

他拿出他的履歷表簿

大約有十幾張

都是他覺得那幾天實習他不滿意所以被刷掉的履歷表

他說他要找對的人

我認同他想要找對的人這件事

那你自己又是對的人了嗎?

還是說不過去

漸漸的我越來越放心離開冰店工作這件事了

不值得

我不相信不培養員工的公司可以做起來

你這樣是行不通的

想要走捷徑阿

還是想要佔人家便宜

要不就是你真的很吃緊不然就是你很小氣

這是惡性循環

沒有能力就不要開始

大不了再回去做員工吧

他告訴我他很難過他很怕我怪他也怕我難過

我都說不會喇我了解但他還是很在意

最後我回他一句"我原諒你我不會放在心上的"

他反應很大的笑了

我不知道這樣是甚麼意思

也許他會不爽我甚麼態度吧

不過有一件事情我很高興

就是他先開口的

就像分手一樣

雙方都正有此意卻沒人想開口

先開口的人肯定是下了決心肯定是煎熬的

我反而鬆了一口氣

以上就是我上了八天冰店的心得

語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